首页» 通知动态» 工作简报» 本档案馆

2021年12月20日档案馆学习简报

20211220日档案馆学习简报

1220下午,档案馆举行第次全体职工集中学习本次集中组织主要学习了学习国家档案局、教育部关于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的两个通知,《档案标准化建设体系制度汇编指南》上级有关档案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文件等内容。学习前办公室通过微信群布置了自学任务,并要求每个员工撰写不少于300字的心得。

会议首先由陈军馆长进行习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的两个通知的讲读,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紧紧围绕四个“好”(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的目标要求,守正创新、真抓实干,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通过国家档案局的通知要求的学习明确了三个要点:一、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二、扎扎实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三、加强对学习贯彻工作的组织领导。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的有关通知要求,全体老师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贯彻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做好档案收集、保管、利用和信息化等相关工作。加强长远规划,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本次会议还组织了对档案相关知识的学习与探讨,开展了对《档案标准化建设体系制度汇编指南》上级有关档案管理工作的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会议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等,通过对档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更加明确自己身负的档案使命。

与会老师们紧紧围绕档案的初心和使命进行了讨论学习和提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贯彻实施新修订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规划好本单位“十四五”时期档案工作,不断加强档案资源、利用、安全、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学习结束后陈军馆长做了总结发言指出,本次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的的两个通知内容相当丰富,大家会后继续加强自学,并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的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